CC

《想成為人類的大俱利伽羅》讀後感

這是寫給阿懶太太俱利中心本的讀書報告(情信///)

內容劇透有,其他也只是些個人感想,請自行回避






阿懶太太我愛你!!!請原諒我的唐突但實在想不到更好的開場白,每次讀完你的故事都太激動沒法好好說話,今次想盡量保持冷靜寫一個repo(是告白////)


今次的俱利中心本,前半在網上連載的時候只是看到光忠篇完結,因為太太更新速度比我閱讀速度更快的關係所以決定等本子入手後再看。本子到手後就從頭一氣哄成把故事讀完,很激動,直白點說就是太太筆下的人物情景情節情誼和一切一切都太帥氣太完美令我一邊讀一邊爆炸(要讀一會爆炸一會休息一會再讀)讀完放下書之後也在腦中回味故事的那種,所以真的很激動……謝謝太太寫了那麼精彩的一個故事


一直很喜歡太太的文字,用詞語句淺白練達又不失霸氣,故事中每一幕就如看電影一樣能清晰地在腦海中描繪出來,加上故事中的情節,實在震撼。想先說說最印象深刻的三個場景,分別是和光忠在月光下道別,和鶴丸走到山坡頂端,以及和老者對弈的場景。


光忠篇作為故事的起首,見證了俱利立下志向的因由。正如太太在後記裡提到光忠接受作為刀的命運卻最像人類,於像人類這一點不只是行為上,在小貞和其他人為光忠辦道別會時一直披在身上的白布就能感受到,他情感上也變得像人類呢。俱利說不想和其他人太親近怕會被影響,說不定光忠在無意之間也受到了些來自俱利的影響。儘管一開始不理解俱利成為人類的念頭,但還是會主動向他搭話對他抱有好奇心,無意識地把成為人類這件事也放到心上吧?在前往德川家前和俱利道別時,猜想著人類道別時會有怎樣的行為,之後和俱利約下約定。可能是第一次在分別之時感到不捨,以付喪神之姿,以自己獨一無二的名字"活‘’三十多年而覺得充實,我覺得他不止是認同了俱利的志向,也希望他有一天能做得到。光忠有身為物的傲氣和自滿,也有擅長察言觀色,情感細膩得像人的一面,這樣的光忠真的好!帥!氣!!不確定這樣的理解和太太筆下所描繪的光忠是否有出入,但我只想說光忠不但在故事中作為配角優秀,他自身也在閃閃生輝!


鶴丸篇說實在被他以白鶴登場的身姿所嚇到了,驚訝也在於把他想像成一隻白鶴竟毫無壓力(笑)因為自身較少讀鶴丸相關的作品或分析,通常只是在伊達組或者燭俱利的作品會看到他的形象。我覺得太太筆下的鶴丸有點很突出與眾不同的地方:優雅。作為伊達組中的年長者,各種刃生相談,風趣瀟灑的智者形象早已根下,然而展翅翔飛、踏唱和歌這般優雅對個人而言相當新鮮,而且並非以伊達組的一員,而是以鶴丸國永自身出發,展示出優雅得震撼的魅力。和光忠一樣,在整個故事裡雖為配角,但能在自己的篇章中,不喧賓奪主地發光發亮,真的很精彩!

話說剛才提到最印象深刻的場景是走到山頂的一幕,而非緊接在後,白鶴化為人形這一幕的原因是,前者太現實,又太令人鼓舞了!當鶴丸認為這是徒勞無功之際,俱利說出的回應簡直男神,我彷彿看到少年漫的主角(請原諒用如此接地氣的形容因為太太筆下的俱利太完美我除了啊啊啊啊之外已經無法組織言語……)


然後是對弈的一幕。最初小男孩出現的時候就猜到他會再出場,以為會是審神者,事實證明我太膚淺了www這幕衝擊最深最強,以閱歷為棋子,貫穿了老者的一生來總結俱利幾百年來的努力,更顯得越過山頂的一幕是多麽重要。為《想成為人類的大俱利伽羅》寫下了明確的結局,合上書的一刻我覺得我也滿足得要隨老者成佛而去了。


太太請不要介意我繼續說下去,我幾乎想把故事中每一點都寫出來然後告訴你我好好好好好好好喜歡!!我會盡量簡短T__T


太太所寫燭俱利或者無cp向的文拜讀過不少,對光忠和俱利的相處模式不會陌生,反而對鶴丸有著很大的新鮮感。鶴丸和俱利之間亦師亦友的感覺真好,而且真的好溫柔,無論是拍頭摸頭還是送他紙鶴,為何每個動作都如此蘇……而伊達三刀之間相處的處理手法真的好有趣,俱利才剛來到本丸,光忠和鶴丸之間很明顯還是用客客氣氣的圓滑態度對待對方,但在庇護俱利的時候又有二話不說的默契,可預見熟絡之後會如何把俱利夾在中間上演一套歡樂mmd寸劇的景象ww


最後是關於俱利的一些想法。

簡單一句,我覺得故事中的俱利很男神!當然他是付喪神,是不動明王之龍,是貨真價實的男神。但想表達的是從人的角度,從現代流行語的「男神」標準看,俱利很完美。不屈不撓、不否定他人、不受他人影響、慈悲為懷、重視承諾、重視情誼,獨立、果斷……如此一身正氣,一面倒地好的男人,他作為一個“人”很男神。其實去到故事的最後,來到本丸,得到了人類身體的俱利說自己還沒有完全成為人類之前,都會一直前進;我很好奇他心中完全成為人類的定義。原諒我擅自進行猜想,說不定就是因為他太“完美”了?就如鶴丸討厭人類的理由一樣,貪婪的、自私自利的一面也是人類的特徵的話,是不是缺少了這些不好的一面,不能算是人類呢?明明來到結局,但還是覺得俱利的故事會無盡地伸延,畢竟不是人類一樣壽命有盡頭,在目標達成之前還有無限的機會。如果有後續的話,我很希望他有一天真的能達成願望。切身地理解並體驗到身為人類內心醜陋的一面之後,再以他的智慧導人向善。……我想向他學習成為男神之道(x)


再次感謝阿懶太太寫出如此精彩的故事。第一篇拜讀的故事是四月份時的《獨眼與龍》,毫無防備地被太太的故事震撼與感動,從那時候開始成為太太的粉絲。請原諒我經常吃霸王餐看文不留言(土下座),連看個文也追不上太太更新速度的小粉絲在太太面前實在是誠惶誠恐不太敢留言之餘,也經常除了“啊啊啊啊啊啊好美味啊!!!^qqq^”之外說不出話來(順道一提私心最喜歡的一篇燭俱利是ABO題材的《千萬不要在工作時看小黃文》,那時在上課時偷看簡直被帥哭到要深呼吸忍住尖叫……)


謝謝太太一直以來的投餵!以後也會繼續支持太太!!


 
评论
热度(7)
刀劍同人/ odate/ 平時在微博活動@CC一讀三歎/ アイコン:XAIN様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