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

天方夜譚(大俱利伽羅中心)

大俱利伽羅中心,無cp向



1.生死話題,談人生哲學向(簡稱胡言亂語

2.男審神者

3.希望你能在一個安靜的環境閱讀


-------------------------------------



天方夜譚



大俱利伽羅喜歡獨處,坐在沿廊,面向園景。


有時是在閉目養神,沒有閉上眼的時候,他會凝視眼前的景色,綠葉和白雲,鳥鳴和流水聲,花香和土壤味。五感得到信息,是和化身為人之前沒有感受過的體驗,不習慣,但也不討厭。


不過既然有了可以自由活動的身體,不打算到處走走嗎?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沿廊的轉角盡頭傳來了審神者的聲音。


「俱利伽羅,你有時間嗎?」他來到了大俱利伽羅的身邊,問:「可以陪我到萬屋一趟嗎?今次的採購有點多。」


「我是不會跟著去的。」眼角瞄了他一眼,一如既往不情願的回答。


並非第一天讓大俱利伽羅擔當近侍之位,審神者也對他的態度習以為常,笑說。


「好吧,回來的時候給你買銅鑼燒。」


留下這句話,審神者就轉過身離開了他身邊。


明明身為主人卻把自己視著平輩,被過份親切地對待著。和自己所理解的「主人」實在有所出入。


大俱利伽羅皺起眉頭,然後站起身,往審神者離開的轉角處走去。




口是心非。


這是本丸的同僚對大俱利伽羅的評價,說是評價,倒不如說是他的形象。當然並非貶義。


「我知道你沒有很喜歡銅鑼燒,但每次問你想要些什麼又不回答,那唯有給你買我喜歡的。」


大俱利伽羅最後還是跟審神者到萬屋去。買好了資源,在回程中兩人來到市集的茶坊休息。


沒有回話,只是在靜靜地喝茶。


喉嚨深處因茶水經過口腔被嚥下而變得溫熱,舌面脷苔殘留下茶香。聽說在口腔中回甘香濃的茶就算是好茶。大俱利伽羅回想起前幾天陪著審神者去到本丸裡的茶室,品嘗由鶯丸炮製的茶,他認為那才是好茶。而眼前這杯,他不太清楚那是一種怎樣的感覺,但看到審神者呷了一口就把茶杯推開的反應來看,他對自己的判斷多了點自信。


向來獨來獨往的大俱利伽羅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的判斷,潛龍盤踞歷史洪流靜觀世間百態,想看的不想看的都在眼前出現過了。習慣一概不予置評,不懂從人類角度分析所看到的喜惡好壞,大概一百年前的自己,甚至無法想像喝茶到底是一種怎樣的滋味。


「這家的銅鑼燒明明是這條街上做得最好的,配上的茶卻只有這種水平,真的可惜。」


審神者把銅鑼燒往口裡送,嘴上雖是抱怨但表情是幸福的。眼見坐在身旁的大俱利伽羅沒有往盤子裡伸手的意思,便把盤子向他推近一點。


「是討厭嗎?」


沒所謂。


於是伸手拿起那個散發香氣的糕點,小咬一口。是美味,但還是稱不上喜歡。


「要是有一天能喜歡上就好了。」


顧著手上的美食,審神者漫不經心地說。


「對了!記得別告訴光忠,讓他知道我出來吃銅鑼燒的話又會對我囉嗦的。」


語畢,又伸手拿起另一個銅鑼燒放入口。


「他是擔心你的身體。」他沒有阻止審神者,只簡單地勸說一句。


「我知道,可是實在喜歡,唯獨這個真的放棄不了。」


大俱利伽羅就是不懂這種所謂的「喜歡」。




審神者是一個五十多歲的男人,三十多年前來到本丸就職。他不是這個世界的住民,來自一個叫現世的地方。最近他把剛滿五歲的小女兒從現世帶到本丸生活,說要讓她見識一些在學校裡學不到的東西,但孩童只想嬉戲,一整天都不在本丸裡,大俱利伽羅也很少和她碰面。


審神者說這個小女兒出生得太晚,等她出嫁的那一天大概自己頭髮都白了,所以無論在哪一個世界都好,都想盡量把家人留在身邊。


「啊!俱利,有見到小小姐嗎?讓她把青菜吃掉就馬上躲起來。」


迎面而來的是燭台切光忠。


大俱利伽羅搖搖頭,沒見過也不感興趣。


當燭台切打算離開繼續尋找時,大俱利伽羅卻把他叫住。


「照顧孩童不是我們的任務。」


平常大俱利伽羅從不會干預別人,可對於理解不了的事,又想知個究竟。


「的確並非任務,但我樂意。」燭台切不驚訝於大俱利伽羅的反常,掛起笑容。「既然是主公的家人,我也想試試把她視為家人。」


大俱利伽羅尊重身為人類的審神者,除此以外的人他不認為有接觸的必要。


「這裡不是她該在的地方。」


「總有一天會不在的。」


問非所答,不知道燭台切是故意賣關子還是不願意繼續話題。


他把大俱利伽羅留在原地。




他沒有討厭小女兒,也沒有喜愛。因為血脈相連而成為親人,被稱之為家人,自己不會有這種體驗,所以一時三刻理解不了,十年八載也是。


已經十五歲的小女兒還不時不出現在本丸裡,和往時不一樣,她不用再勞煩燭台切照顧。本丸的刀劍男士都看著她長大,對她來說所有人都是家人,包括大俱利伽羅。


不算親近,但至少在偶遇時小女兒會向對他打招呼,而他會無言地望她一眼作回應。


九月初秋,這是他們今年第一次對話。


「俱利伽羅……哥哥。」


相識了十年,卻連個既有的稱呼也没有,小女兒向他搭話,似乎有點緊張。


坐在沿廊上的大俱利伽羅望了她一眼,問:「有事嗎?」


「那個……其實是爸爸讓我去萬屋採購的,不過其他人都出門了,而你也知道爸爸他現在不方便行動……你可以陪我去嗎?」


「我拒絕。」理由充分,但大俱利伽羅還是不會答應。「我沒有義務。」


「明白,抱歉打擾你了。」


小女兒匆匆對他躹躬,轉身跑開。消失於轉角處卻沒有走遠,藏在牆後偷望著。


「還有事嗎?」


大俱利伽羅依舊坐在原地,沒有走近。


「你可以告訴我,賣銅鑼燒的地方嗎?」


真像是審神者的作風。就算臥病在床也記得嘴饞。


「你小時候去過的。」見小女兒側側頭,就續說:「在你剛來到本丸的時候。」


她想不起來。孩童的記憶模糊,靠大腦運作的記憶不可靠,畢竟是血肉之軀,和大俱利伽羅不一樣。


人類身邊發生過的事會成為記憶,而自己身邊發生過的是歷史,不會忘記的。


大俱利伽羅站起身走向她身邊,然後越過她。


「走。」




大俱利伽羅幾乎記得所有事。只要是肉眼所及之處。


第一次被帶去茶坊,是四十二年前春末的一個下午,審神者上任第六十一日。


「每週只有半天休假,24小時留守工作地點……審神者真是件苦役呢。」審神者用手撐頭抱怨著。「這樣下去都找不到女朋友,要孤獨終老了。」


阻止試圖改變歷史的勢力,他明白審神者存在的意義,但對自己而言也只是份工作。


大俱利伽羅沒有答話,他不擅長應對別人的抱怨,而且也不懂審神者感到不滿意的地方。於是默默喝著茶。


「不過也罷,有你們在不會孤獨的。」


現在的審神者和那時候差不多,就是多了點白髮和皺紋,變得瘦弱了點。


而現在的自己,還是最初的模樣。


和小女兒買好資源和帶給審神者的銅鑼燒後,兩人並肩走著,回程上一言不發。


而率先打破沈默的是小女兒。


「當爸爸回到現世後,俱利伽羅哥哥你們就會消失嗎?」


意外是個認真的話題。大俱利伽羅點點頭。


「只要審神者正式缷任,中斷對本丸靈力的維持,我們付喪神就會消失。」


小女兒沒有望向大俱利伽羅,視線放在前方,像在消化著他的說話。


「那在消失之後,是不是也會忘記我們?」


大俱利伽羅不肯定。


本丸是複數的存在,同樣叫「大俱利伽羅 」的刀也在自己不知道的地方各自活躍著。如果自己不知道其他本丸的自己在經歷什麼的話,當這個自己消失後,就代表是「忘記」吧?


但他說:


「我會記住的。」


這一句,並不只是安慰說話。也許亦是願望。




冬天,今晚的本丸正在舉辦酒宴,熱鬧得像大家都喝著人生的最後一杯。


「主公已經完成了審神者的任務,也已經決定了明天回到現世去。」燭台切這樣說。


的確是人生最後一杯酒。


酒過三巡,大俱利伽羅離開宴席,走進了審神者的房間。


剛拉開障子,就從床鋪傳來了幾聲咳嗽。


其實審神者早已完成任務,決定回到現世的真正原因,是長期使用靈力而造成的身體問題。


「抱歉,俱利伽羅。」


注意到對方的來訪,坐在床鋪上的審神者用道歉取代了打招呼。嗓音比想像中沙啞。


大俱利伽羅瞄了瞄放在床鋪旁邊的藥碗,藥是飲下去了,但送口果就被剩下來。


「我以為你怕苦。」


去小矮桌前倒了一杯水,遞給審神者然後坐到旁邊。


「喜歡甜食不代表怕苦的。」審神者把杯貼到唇邊飲水潤了潤喉嚨,又笑說:「俱利伽羅還是沒有喜歡上嗎?」


沒有具體指出喜歡上什麼,大俱利伽羅也沒有追問,便開口:


「你不在以後,會忘記我們嗎?」


像是扯到毫不相關的話題上,審神者呆了呆,道:「只要回到現世停止輸出靈力,休養一段時間會好起來的,還沒有那麼快會死。」


「總有一天會不在的。」


大俱利伽羅想記住所有見過的。眼前這個人,至少想把他記住直到自己也不在的一天。


「我不在的話……」審神者頓了頓,未把句子接下去。


若「不在」是指不在人世,心臟和大腦停止運行的意思,記憶這種虛無的事物應該也隨之灰飛煙滅吧?


審神者靜默了好一段時間,生死和存在證明這種哲學問題自己不常考究,但今晚是最後的道別,他想給大俱利伽羅一個答案。


「我也許不會死。」


是個出乎意料的答覆,大俱利俱羅瞪起眼,只是審神者的表情並沒有在開玩笑。他續說:


「既然本為無機物的你能活著,那擁有人類魂魄的我更不會死。」


似懂非懂,如果人類沒有死,那至今的人們都去哪裡了。


「當我將你以付喪神的形象召喚出來之前,人類看不見你,但你確實是存在著。反之,有些人可能就存在於你看不見的地方。」


審神者說罷,又像自我肯定般點點頭,咧齒而笑。


「總之,我是不會忘記你的。無論我在或不在。」


大俱利伽羅看著審神者臉上莫名的自信,荒謬滑稽就覺得好笑,於是唇邊形成一個淺淺的弧度,低下頭來。


「一直以來辛苦你了,謝謝。」


審神者把手掌覆蓋在他的頭頂,像個慈祥的父親。


把這刻畫面拍下來的話,確是像對父子。從自己在鍛刀房獲得肉身算起,在審神者身邊待了四十多年。對刀劍來說四十年不長,但既是像人一樣活著,把對方稱為家人也不為過吧?


窗外飄起了雪花,在兩人身旁散落的卻是幾塊春色花瓣。




之後大俱利伽羅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見過審神者。


具體時間有多久,自己也說不清楚,可能是一分鐘,可能是一百年,畢竟是「消失」了,時間的刻劃已是無用之物。不在本丸裡的自己,存在於某個空間,對於還記得本丸的人和事這點,他覺得慶幸。


至於其他刀劍男士的所在之處他不清楚,到底是和自己一樣停留在某個時空空間裡還是真的消失了,或是其他的可能性,但也沒有多加思索了。


其他人不在身邊也無妨,因為大俱利伽羅喜歡獨處。


但本人好像過了很久才察覺到這種心情也叫做「喜歡」。於是他弄懂了一些事。


原來自己喜歡上了很多事物。


他喜歡雨天之後空氣中的土壤味。


他喜歡早晨天未亮就傳來清脆的鳥鳴聲。


他喜歡燭台切在廚房裡忙碌時利落的切菜聲。


他喜歡小女兒不愛吃的青菜。雖然更喜歡吃肉。


他喜歡在初次睜開眼自報名號之前,審神者叫出了他的名字。


他喜歡每一次上陣殺敵被鮮腥染紅之後,審神者為自己細心手入治療。


他喜歡銅鑼燒。雖然是有點吃膩了。


他喜歡審神者的天方夜譚。





因為審神者遵守了承諾,把自己記住了。


大俱利伽羅說:


「你死了。」


「哇,好過份!久別重逢一開口就叫我去死。」


「這是事實。」


「的確。但我還在。」






Fin.






後記


之前以三日月為主角寫過類似的生死主題,那篇的看法是人會死,但刀不會,所以刀審算是分離的結局。而今次想轉個想法,如果人的肉身成為死物就代表死亡的話,是不是也否定了刀劍男士是活著的呢?在刀劍的世界觀裡我覺得可以稍為模糊生死的定義,因為我想把他們當活人看待,所以我不會死。…………好吧其實這個想法是來自一本叫《每個人都會死,但我總以為自己不會》的書中,兩年前買了看了點但沒有看完,所以我只要看標題寫文章。


故事的結局,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我沒有細想。本丸是複數的存在,所以每把刀的經歷像是平行世界的自己,互不干預卻是同一軸心。當審神者回到現世本丸消失,這位大俱利伽羅消失在本丸,但自己的存在是他不想消失就不會消失,所以算是無的空間。而審神者回到現世是病好了,快快樂樂安享晚年才百年歸老,人死後會去哪裡?我自身沒有信仰,也沒有死過所以沒有堅信哪一種說法,但希望可以像審神者一樣,不受時間空間的束縛,去見想見的人。


謝謝看到這裡的你!


獻給在CWHK把我的少女心炸掉的俱利cos.(/////


评论(1)
热度(14)
刀劍同人/ odate/ 平時在微博活動@CC一讀三歎/ アイコン:XAIN様

关注的博客